更上一层楼

知好色则慕少艾

关于“猫”和“鼠”的称呼,一点个人想法

个人想法,欢迎讨论。😃

猫鼠之争《三侠五义》原著里写了,以后各版衍生剧,只要演到“五鼠闹东京”的相关情节,都必然会提,什么盗三宝,什么通天窟“气死猫”,等等。

不过,白五爷称呼展昭为“展小猫”“猫儿”“臭猫”“猫大人”……毫无疑问是从94版《七侠五义》开始发扬光大的。然后这些带着嘲讽和戏谑的称呼,到衍生作品里就变成了“爱称”。(当然9475本身也是对原著的衍生。)

不过在9475中,白五爷都是在什么情况下称呼展昭为“猫”的呢?

1.在哥哥们面前;
2. 和展昭独处的时候;
3. 小白一个人喃喃自语的时候。

或许偶有例外,这里暂且不表。

看了以上三种情况,我们会发现,白五爷极少在“外人”面前称展昭为猫。这就是编剧的高明之处了。

别忘了,展昭年少成名,是名镇一方的“南侠”。这样的人,自然有他的骄傲。白玉堂作为他的知己,当然明白且尊重这一点,因而绝少在他人面前使用戏称。

场面上的“展护卫”“展大人”,求人时的“展爷”,情急时的“展昭”,这些是白玉堂对展昭称呼的常态。

同理,展昭对白玉堂场面上是“白少侠”“白玉堂”,私下里是“白兄”,独处时被逼急了是“白老鼠”“鼠辈”(哈哈哈哈哈哈哈哈)。

所以当看到奇谈里小白对展昭人前人后张口闭口“展小猫”的时候,我多少是有点诧异的。当然,原著和编剧的心意我能领会,这里的“展小猫”默认是“爱称”,就像我们默认猫鼠是一对一样。

只不过有珠玉在前,心里难免有比较,虽然这种比较并不公平,当时9475是华视大戏,投入的编剧和演员力量非常强大。说到底,作为猫本命和鼠猫(猫鼠)cp本命,还是希望“猫”“鼠”能成为展昭和白玉堂之间“不足为外人道”的专有称呼吧。

最后再夸一夸《开封奇谈》网剧,断案部分不谈,主演和主演配角的人设真是个顶个地可爱,演员的表现力也出乎意料地好。等有空再码字挨个夸夸这群可爱的弟弟(?)们。😜

评论(21)

热度(6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